四惡:「不教而殺謂之虐。不戒視成謂之暴。慢令致期謂之賊。猶之與人也,出納之吝,謂之有司。」

我其實沒有那麼有文學素養…但我不介意你稱讚我好學…

之所以提這四惡…是因為有人把溝通與不教而殺謂之虐劃上等號…

以前讀過一本薄薄的滿是子曰的理想書…所以我只是心之所至就去查了這整句出來…

這是為政之道…但用在與人處事卻有其之巧妙…

關於溝通…不教而殺謂之虐…

你有沒有發現…其實我們生活得愈現代…過得愈科技…

就愈不知道怎麼與人相處…最多時候…跟冷冰冰的電子儀器是最有默契…

連人際關係…我們也漸漸開始要求心電感應…

感應不來何如…則疏遠…

從來也沒人要求我們一定要掏心掏肺的去與人傾吐了解…

但是我們卻連基本的相處之道…都搆不上及格邊緣…

講了也沒用、懶得開口、說了沒人懂…這是現代人…也包括是我的心態…

終於有一天…

哼…你根本就不懂我…友誼名單拿出…咻咻咻劃上幾筆…你的名字三振…OVER…

這時候被出局的人就要跳出來為自己辯護了…

奇怪…你從來啥都沒跟我說阿…你從來啥都沒跟我徹談阿…你從來啥都沒據理力爭的跟我要求阿…

結果卻是讓我連拿氧氣罩苟延殘喘的時間都沒有…會不會讓人太莫名其妙摸不著頭緒了點…

憑什麼我得默默接受你名單上面註解的OUT…

社會腳步帶領我們走向文化…

但最多時候…角色扮演的場景中…我們演出的都是別人以為的野蠻者…

所以…誰要找你溝通…總之你不懂我…那我們就拜拜再聯絡…

但我們真的是野蠻人嗎…不是吧…

究竟我們是真的不會替人著想不願為彼此關係修正…還是…是你壓根沒有這樣的機會給我…

人與人之間相處產生的是默契…絕不是心電感應…

就算是你肚子裡的蛔蟲…都不可能會知道主人的腦袋現在在轉什麼樣的念頭…

我知道…在那個當下…情境、地點、時間配合不來之時…的的確確會有搞砸的可能性…

但是…這也算是一個機會…一個溝通的機會…

當角色對換的時候…你也絕對不會樂意當一個連球棒都還沒揮就被勒令退場的打擊者…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Nik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