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結婚,是人生某個階段的結束,然後,就是新未來的開始。

最近親人朋友的喜事接二連三,有個好朋友也在兩個禮拜前升格當媽了,
可以感覺到初為人母的喜悅,卻也有新手媽媽的不安。

我只是個未婚女子,卻深刻體會到要一個單身女郎走到媽媽的路途是多麼辛苦,

共結連理,
男人是娶、女人是嫁,
男人是家裡多了一個人、女人是走入另一個家庭。
男人女人都要重新適應,這毫無疑問是艱難任務,

我始終都對女權很悍衛,男人肯定大喊抗議,但請聽我娓娓道來,
男生女生在未婚前,在家裡都還能是野蠻的大少爺大小姐,
女生出嫁後,任性這件事,開始要三思而後行,
不能和婆婆有歧見,怕老公為難,
不能和媽媽說恐懼,怕婆婆誤會不快,
想要和老公輕訴談心,卻招來一句,女人多心。
男生娶妻後,任性這件事,再怎麼不經大腦也可以,
親生父母經常見,岳父岳母逢年瞧,
工作煩心、脾氣一來,即便怒甩也不驚。

傳統價值觀,男該主外、女要安內,
但現今的雙薪家庭下,男依然主外、女卻要安內兼顧外。
男生成家後,經濟重擔的壓力的確是不小,
這種檯面上的話,我想大家都耳熟能詳,
但事實上,
檯面下,為經濟生活在做牛做馬的除了男生,女生不也一樣。
只是男生在傳統的桎梧下會覺得自己必須背負很大的責任、承受很大的壓力,
但所有人都忘了,撇開這樣的觀念後,女生為了家計也同樣默默耕耘著。
男生被枷鎖困住,所以根本看不見努力的,是四隻手兩個人…

老公工作挨老闆削時,回家就衝著老婆說,還不都是為了這個家,
老婆在家做得流血流汗時,還要面對老公的臉色訓,不知為誰辛苦為誰泣,
牽怒老婆的同時,請好好反省,她可能也只比你早一秒下班回到家而已,
如果你沒有能力讓她做享福的少奶奶,我實在不知道你有什麼理由拿她做出氣包。
老公下班二郎腿蹺著喝茶去,女人下班煮飯洗衣打掃不能停,
ㄟㄟㄟ,搞清楚,公司的文件不是只有你才會帶回家看而已。

傳統與現代傻傻分不清的窒礙下,
老婆婚後工作被視為是應該,和老公打拼才是真正為了這個家,
而老公婚後幫忙打理家務卻被視為是聖澤,嫁到你是上輩子有燒好香,
WHY???
老公打理家務就要謝主隆恩、感激在心,
老婆辛苦工作卻換不到一句謝謝、疼惜的馬殺雞,
這是哪門子的差別待遇?家到底是我的、你的、還是共同的?

兩人世界、共組小窩進而愛的結晶,
新手爸媽都要面對即將轉換的角色,也許是快樂也許是不習慣。
老婆從初期就要開始小心翼翼,
上班要忍受時不時的孕吐來臨,食慾不振、嗜睡易疲,
漸漸的身材開始變形、
皮膚開始不受保養品的控制、
移動開始困難、
不敢隨意吃藥更遑論感冒,
工作之餘批完文件K媽媽手冊,
從此和美食、聚會派對愈來愈遠,
老公當然也會很緊張,但老婆除了緊張之外,還要接受生理的變化反常。

貝比在眾人期盼下幸福的誕生後,
老婆要開始束腹、要努力減掉懷孕帶來的十幾、二十公斤體重水腫,
坐月子要遵守禁忌,不能洗頭不能吹風不能這個不能那個,
要忍受脹奶的不舒服只為了給寶寶喝健康的母乳
要在脆弱的時候打理好自己,自家媽媽會心疼妳,而婆婆可能會說,「安啦,我以前也是這樣走過來的。」
要忍受不洗頭不清爽的時期,新手媽媽怎麼有辦法不發脾氣,
生完小孩,經歷過生理心理最大的洗禮,老公恢復上班後,誰還能要求新手媽媽這時候要做獨立女性,
要克服生完第一胎的恐懼,繼續聽著長輩開心的說著未來的第二胎、第三胎,
最最折磨的是,
在老婆產後身材的變形、臉色的憔悴下,還要看著自己的老公瀟灑依舊的去應酬交際,
相信我,這對單身的女生來說都絕對是殘忍的事實,更何況是剛生產完還在努力瘦身的新手媽媽,
不是女生愛產前產後都憂鬱,既然願意為你生兒育女,就只想要你的全心呵護而已。
人家說,婚後不能再想著婚前的種種,那會使婚姻充滿危機,
但試想,一個女子1年前可能還是個穿熱褲的辣妹,1年後變成是水腫後的產婦,
婚姻本來就會使男生女生都得接受心態上的改變,
但是親愛的男人,當你仍然風采翩翩的出席各社交場合時,
你有想過女人在短短的時間內就要接受水腫及妊娠紋的出現,這是多困難的一件事情。

我的女權意識的確滿強烈,也許是家裡的因素使然,
我媽從嫁給我爸後就幫忙打理自家的車行,
下班後還要煮飯、洗衣、打掃,
我媽在工作、手藝、家務的打理上根本沒話說,
但偏偏我爸是個自我意識非常明顯的人,
人家已經做到汗流浹背,
他卻還是可以說別人工作沒有他辛苦、今天煮的菜又剛好不合他意之類的話,
我知道,我爸年輕的時候工作肯定非常打拼,但我媽跟著他之後也是一路艱苦過來的,
我從來沒有否定過他是個好爸爸,但絕對是個在及格與不及格邊緣徘徊的丈夫。
這也就是為什麼家裡出現爭執時,我總是毫不猶豫的站在我媽那一邊,
你是一家之主,你扛下了家的重擔,你覺得這個家都是在你的努力下才有今天,
的確,你照顧了家裡的每一份子,
但你最嚴重的錯誤是,你根本看不見,有誰在一旁默默為你流下了無數的汗水!!!
現在不會有人相信,小的時候,我爸和我媽是在永不衝突的戰爭中生活的,
惡臉相向、大打出手是家常便飯,
並不是我們家庭有暴力傾向,而是他們1個驕傲自負、1個性直剛烈,誰都要搶佔上風。
當時,我爸也犯過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
但他們的脾氣還是都硬、還是誰也不讓誰,爭吵不斷。
大概我國中以後就收斂許多了。
曾經最嚴重的一次是,我氣到慫恿我媽帶著我和我妹三個人離家出走。

人與人的相處是互相的,夫妻關係更是應該被值得好好對待,
我的女權意識之所以那麼強烈,也許正是因為我見多了,所以特別容易忿忿不平。
對婚姻憧憬,因為我喜歡現在我的家庭裡彼此間成熟的關係,
對婚姻卻步,因為總有無數令人不勝唏噓的冷箭暗處放出,
多為身邊的人著想,幸福才能圓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Nik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