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報稅季

雖然我這個廉價勞工要繳的稅沒多少,但想到報稅的手續還是覺得很麻煩,
光是要找出扣繳憑單我就頭很痛,
我這個人最愛把這些ㄌ一ㄌ一ㄎㄡㄎㄡ的單據拿去包便當了,
而我的單據也最愛鬧脾氣離家出走了,
所以我~又是一個找不到…

不過今年我可是學聰明了呢,
大家都說【金融憑證報稅】很好用,
有多好用呢?
厚~不說你不知道,真的是好用到嚇死你啦~
一張小小的金融憑證就可以輕鬆調閱出應報稅年度的全部所得資料,
這下子扣繳憑單再怎麼丟也不怕,(哈哈哈…肆無忌憚中…)
但還是不要亂丟啦,萬一被有心人撿去,萬一你所得很高,萬一被綁匪覬覦,那可是很危險的…
那為什麼往年我不用呢?
「冤枉哪,我不是不用,阿就沒空去申請咩,」…(瞎忙…)

年年有在報稅的人相信不用我這個稅痴來教,
但為了造福像我一樣不只是路痴,還是稅痴、邏輯痴、會計痴……等等之類的痴,
就來小小的解釋一下,我也不會太難的喔,只會標準扣除額,哈哈哈…
(眾人ㄘㄨㄟˊ:這還要你教阿,)
厚~不要這樣子嘛,其實我是年報一次忘一次,想說自己寫下來明年報稅就有資料參考了嘛…

金融憑證報稅

如果你不知道哪幾家的金融憑證符合電子報稅的連結,可以先下載報稅軟體,先下載就對了…

一、下載報稅軟體

二、選擇金融憑證登入

三、登入後依憑證來源…「網路銀行OR網路下單OR網路保險」做金融單位的選擇,並開啟憑證檔案

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你應報稅年度的所得資料瞬間一目瞭然。

有沒有興奮,有沒有覺得報稅超EASY,
如果你跟我一樣用標準扣除額,那你一分鐘內就可以輕輕鬆鬆唱完工。

節稅兩原則:提高免稅額&增加扣除額

若你的所得像我一樣不高,收支也很陽春,那最適合咱們的標準節稅公式如下:
全部免稅額77,000+全部扣除額124,000(一般扣除額(單身)46,000++薪資扣除額78,000)=201,000

如果說你全年薪資收入未超過201,000,就可以不用繳稅囉~
至於不用繳稅那要不要申報呢?
我查了查財稅小知識,是可以免結算申報,但凡事都會有說不定的例外,(最好還是動動手指報一下啦~)
而且喔,如果你有扣抵稅額的話,還可以退稅,若你沒報的話就視同放棄,景氣不好要精打細算一點。
雖然財政部說主動退稅是責任,但是說得總是比唱得還好聽嘛,乖乖的報說不定還能提早退到稅,多好阿…

至於廣泛所提的節稅兩原則…

【提高免稅額】
基本的個人免稅額77,000,
若申報扶養親屬~滿60歲的每人免稅額為77,000,滿70歲的每人免稅額為115,500,請多加善用。

【增加扣除額】
這個是"列舉扣除額"的人才需要絞盡腦汁的,若你選擇"標準扣除額"的就請直接參閱最陽春的標準公式。

標準扣除額還是列舉扣除額?

如果你可列舉的保險、醫藥、捐贈等有的沒有的金額累積扣除額 > 一般扣除額(單身)的46000,
那你就用列舉的吧,但需檢附相關證明文件,反之就用標準扣除額即可。

以上為簡單的幼幼班報稅指南,
雖然字有給點給它多,但你看完了也應該會有點給它懂,還不瞭的話報稅軟體也有說明,請詳閱。

「列舉扣除額」之簡易進階班

僅簡列名目及可扣除額,相關規定請務必再詳閱報稅軟體指南…

       名目       &       可扣除額       

自用住宅購屋借款利息(簡稱貸款利息)      
                    -300,000
房屋租金支出(與自宅貸款僅能擇一扣)   
                    -120,000
儲蓄投資特別扣除額
                    -270,000
教育學費特別扣除額
                    - 25,000
人身保險費(非健保之保費,含勞保)  
                    - 24,000
人身保險費(健保之保費)       
                    -不限額度,僅依單據
醫藥及生育費            
                    -不限額度,僅依單據

還有財產損失、災害損失、捐贈、投資抵減、重購自宅、大陸所得等零零總總一大堆,
如果你的身家財產如此這般複雜,就請你一定要好好讀讀稅法,
若以上內容有誤解群眾、帶壞鄉親之虞,請大家一定要不吝指教ㄋㄟ,

誠實納稅、聰明節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Nik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