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
哇~~~
哇~~~

這次的南韓行我居然寫一個禮拜就完成了耶,太神奇了,
應該說是我太有效率呢?還是韓國太乏善可陳?

來到了最終回,就來分享一下導遊介紹的文化紀錄吧…

台灣有句話是這麼說的,民以食為天,

韓國人可就不是如此,
美食對他們而言,不如美女、美男子重要,
吃只要吃得飽就行,山珍海味,誰在乎?

韓國的每餐招牌菜…
涼拌類、泡菜、水,
至於水果,往往都沒來上一盤,
因為冬季長,生長季短,大部份都要仰賴進口,種類少。

韓國的泡菜萌芽…
因位處高緯度、冬季嚴寒、缺乏新鮮時蔬,故出現醃製類食品以作為過冬食物。
泡菜是自然發酵食品,含有維生素、有機物及纖維質,
具有豐富營養的泡菜已被列為世界五大健康食品之一。

韓國人是真的不重視吃,三餐永遠都是那幾道菜,而且泡菜餐餐有,
不過導遊還是有推薦了一下泡菜以外的便利商店經典…
香蕉牛奶、哈蜜瓜冰,
我只有喝香蕉牛奶,朋友有吃哈蜜瓜冰,
基本上我們都覺得還算不錯,但是口味偏甜,可以嘗試看看。

另外就是韓國近幾年頗受爭議的討論,
在路上幾乎沒瞧見過流浪狗,韓國人吃狗肉的話題始終延燒。

提到韓國,第一聯想到的就是整形、整形、整形…非常重視外表,
韓國女生從高中就開始化妝、打扮,出社會後就瘋狂追逐整形風潮,
韓國男生重視整體形象、相當愛好面子。
像我們的導遊小艾,我記得他接機、送機的時候都會穿襯衫、西裝褲,
但是跑行程就會換上休閒服,雖然他是華僑,也多少被同化吧。

韓國人目前努力去中國化,強勢的自我意識抬頭,
個人覺得,現在要到韓國自助旅行不太容易,除非你看得懂韓文字的圈圈橫槓,
特別景點當然還是會有中、英文的解說導覽,
但街頭上,中文字並不多見,
甚至連英文在主要道路上都消失不見,就算有,有些可能也是詭異的拼音。

而且韓國人尤其討厭日本人,
日本人統治過韓國30幾年,卻於其間只有破壞不見建設,
甚至殺害明成皇后,更破壞朝鮮人的王宮龍脈,要它們永不翻身,
朝鮮和大和民族,因為國仇家恨而勢如水火。

最後聊聊韓國的經濟…
韓國的大型企業型態與台灣的中小型企業型態,
韓國之所以能形成三星、現代這樣大的財團,主因是來自政府的支持,
光是現代集團所承辦的業務,就橫跨汽車、建築、造船、金融等各大產業,
但正是因為資源太過於集中,中小企業稀少,規模大風險高,是絕對禁不起再一次的金融風暴。
台灣則是以中小型企業的經營成為穩定地基的最大力量,創新彈性大,
但也因為如此,資源相對分散,企業規模不夠大,難以用最低成本在國際市場競爭。

台灣曾經位居亞洲四小龍之首,
而今,韓國將我們拋諸其後,起飛的原因經過許多分析…

一、公有企業私營化
韓國相當鼓勵民間投資,重大公共建設幾乎都採BOT方式承作,韓國用BOT蓋高速公路相當成功便是一例。

二、愛用國貨
韓國人的自我民族意識相當強,
只消觀察於街上來往的轎車就可得知,
滿街跑的幾乎都是韓國車,而能生存下去的進口車,大部份是高級如BMW、BENZ、奧迪。
日系品牌???我還真的沒瞧見。
提到車子就順便介紹一下韓國的車牌,只有三種顏色,黃、綠、白…
黃色是營業用車、綠色是自用的舊型車牌(慢慢淘汰)、白色則是自用的新型車牌。

三、韓國的觀光崛起,韓劇功不可沒
連動經濟攀升,這沒什麼好說的吧,雖然我不愛韓劇,但這就是事實。
還有一點很聰明的捉住觀光客的心理,
1張台幣180元(韓幣5000元)的照片你沒見過吧,
誰見過誰見過?
………我,而且不只見過,我還買過,重點不只一張,
到韓國去玩,都會有隨車小弟相伴左右,偶爾會幫你拍照,
說實話,拍得還真不錯,
出國前去過的同事說,他花了台幣2000多元買了10來張照片,
我還說他傻,直說我絕對不可能這麼闊,
事實證明,傻的人是我,
哎呀,其實我並不是為買照片而買照片,
是一種服務吧,基於他很周到有禮的前提下,雖然貴,但我認為是值得的囉…

韓國行程寫至此,已是告一段落囉…
不要再問我好不好玩了,我說過,首爾四天沒有什麼好玩的,
但對我而言,每趟出國除了玩之外還有人文歷史的寶藏,

旅行,不只是盲目的瞎闖,而是珍貴記憶的收藏…

                                   <<<<<<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Nik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