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我在台灣有駕照,
但本人在PERTH從沒開過車(在台灣也沒在開啦,)
第一年是沒帶駕照過來,
第二年是還沒時間練習
(忘記怎麼開了咩,畢竟台灣駕照我是十年前拿到的,忘記情有可原,)
所以通常都是被我男朋友載。

說到這個,我男友因為在PERTH開車,
前前後後不知道拿過多少次罰單,
事實上,不只他,我認識的不少人都有拿過罰單,
原因不外乎是,超速、闖紅燈、未繫安全帶、違規停車,
罰單金額除未繫安全帶以外差不多都是澳幣150多,(如果我沒記錯的話,)

尤其你在市區違規停車極容易得到罰單一枚,
因為他們都會有執行公務的人員在檢查,
當然不是每天、無時無刻,
可是通常在你抱著僥倖的心同時,
老天爺就會化身正義懲罰你。

超速也很容易被罰,
像我男朋友有一次是早上趕著去上班,
結果開的比較快,
而剛好那條路上有警察在一旁現場用機器偵測,
他當場就被攔下來,賜予罰單。

闖紅燈這個有些地方我覺得有點爭議,
因為他們一般都會放有偵測器在道路旁、紅綠燈附近,
某次我男友載我到學校,那時剛好要經過轉彎道路,
綠燈好巧不巧經過黃而後要轉紅,
他就加速轉過去,卻沒想到不久後我們家就接到罰單,
為什麼說有爭議?
因為一般我們看到綠轉黃,
如果還有機會的話我們是會加速去通過的,
可是偏偏就在你加速的時候,轉黃的燈又飛快的轉紅,
那你都已經加速了,也就是說騎虎難下一定要過,
卻因而接到罰單,整個就是很傻眼。

前前後後,因為前三種因素,
我男朋友就集了快十張吧,
集百貨公司的點都沒集得這麼快。

重要的是,在國定假日期間,千萬要依法行駛,
像是12月的聖誕節、新年期,
因為狂歡的季節,大概是怕有人high過頭易酒駕,
所以抓得又更嚴一點,
你只要在這段期間每拿到一筆罰單,就是以雙倍計算,
我男友就拿過一次,所以請不要和錢過不去。

未繫安全帶我們沒被罰過,
但朋友被罰,
因為當時朋友開的車,載著幾名有喝一點點酒的其它朋友,
他自己當然沒喝,也繫了安全帶,
可是其它坐在後座的朋友忘了繫,
結果就那麼剛好,他們那台車被攔下來臨檢,
後座的每個人都得到一張罰單,
駕駛也得到了,因為他沒提醒乘座的朋友要繫,
我記得當時他們被罰了天價的金額,
後座的朋友澳幣500/每人,
駕駛的朋友澳幣750/每人,
整個就是給它很昂貴。

我們的車也曾被警車攔下來過,
當時的情況是我在跟我男友講話,靠得比較近一點,
結果可能被後面的警車看到了,誤會我們行車不安全吧,
所以被攔了停下來,
幸好我男友沒有酒駕也有繫安全帶,所以過關。

我男友運氣最不好的一次,那是在我們認識以前,
他的前一部二手車被攔下來還得到了一張YELLOW  STICK CARD,
這張卡宣告了他那部二手車出局的命運,
因為YELLOW CARD是針對你的車,
如果他們發現你的車有3個地方以上有問題,
就會給你這張卡,得到這張卡後的一個月內,
你必須到指定的車廠服務中心去,
然後他們一定會告訴你,
除了這3個地方有問題之外,還有哪裡哪裡有問題,
而你沒得選擇,凡他們指出的地方你都必須修,
這就是YELLOW CARD的精神,必須花錢消災,
而通常修理費哩哩扣扣的報價往往都已經超過原本車的成本了,
如果不願意修的話,在一個月的緩衝期過後,就不可以再開,
一旦開上路又被捉到,荷包就又要營養不良了。

重點來了,
既然是二手車,警察隨隨便便都嘛可以找出細小問題,
不要說3個了,300個我想都沒問題,
其實這有點沒道理,
沒什麼錢的人才會去買二手車,
而買了10年、20年份的二手車當然多少都會有問題,
今天被開了一張yellow card,你又叫當事人必須花錢去修理,
阿如果當事人有錢的話,當初又何必買二手車咧?

而且如果問題是真的非常嚴重的、會妨礙到他人的,
那當然為了行車安全,我們也必須遵守,
但有些小問題是諸如:
冷氣無法運作(我們不介意,不想吹冷氣也礙到人。)
車前頭有小凹陷(我們不介意,不怕難看也不可以。)

真的要發yellow card來強化行車安全,
不如加強對二手車市場的品質控管,
要不然消費者不是花了冤枉錢又要受不明罪,
一整個就是給它很倒楣。

不過整體說來,除去我覺得不合理的部份,
個人覺得澳洲對於行車安全算是重視的,
很多地方都有架設測速照相或闖紅燈的儀器,
甚至有些是警察直接在路邊現場偵測,
其實這是好事,
因為聽過太多外來客出車禍的新聞,
適當的管理如果能降低傷害,
又何嘗不是一種值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Nik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