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意要勤快,切勿懶惰,懶惰則百事廢。

  接納要謙和,切勿暴躁,暴躁則交易少。

  價格要訂明,切勿含糊,含糊則爭執多。

  賬目要稽查,切勿懈怠,懈怠則資本滯。

  貨物要整理,切勿散漫,散漫則查點難。

  出納要謹慎,切勿大意,大意則錯漏多。

  期限要約定,切勿延遲,延遲則信用失。

  臨事要盡責,切勿放任,放任則受害大。

  用度要節儉,切勿奢侈,奢侈則錢財竭。

  買賣要隨時,切勿拖延,拖延則機會失。

  賒欠要識人,切勿濫出,濫出則血本虧。

  優劣要分清,切勿混淆,混淆則耗用大。

  用人要方正,切勿歪斜,歪斜則託付難。

  貨物要面驗,切勿濫入,濫入則質價低。

  錢賬要清楚,切勿糊塗,糊塗則弊竇生。

  主心要鎮定,切勿妄作,妄作則誤事多。

  工作要細心,切勿粗糙,粗糙則出劣品。

  說話要規矩,切勿浮躁,浮躁則失事多。

---------------------------

  范蠡,自號陶朱公…因為經商有道,逐成鉅富。

  本 是 越 王 勾 踐 手 下 的 大 臣 。 范 蠡 足 智 多 謀 , 勾 踐 最 倒 霉時 , 給 他 出 了 不 少 好 主 意 , 幫 助 越 王 打 敗 了 吳 王 , 成 就 了 霸 業 。

  勾 踐 大 賞 功 臣 , 單 單 少 了 個 范 蠡 , 原 來 他 埋 名 隱 姓 , 逃 到 別 國 去 了 。 臨 走 他 還 給 好 友 、 另 一 個 謀 臣 文 種 寫 了 一 封 信 , 說 ︰ 「 高 鳥 已 散 , 良 弓 將 藏 ; 狡 兔 已 盡 , 良 犬 就 烹 。 夫 越 王 為 人 , 長 頸 鳥 喙 , 鷹 視 狼 步 , 可 與 共 患 難 而 不 可 共 處 樂 , 子 若 不 去 , 將 害 於 子 。 」

  可 惜 文 種 不 信 , 終 成 刀 下 之 鬼 。

  遠 比 文 種 高 明 的 范 蠡 , 逃 出 是 非 之 地 , 傳 說 他 浮 海 到 了 齊 國 。 在 齊 國 經 營 農 業 和 商 業 , 發 了 大 財 。 因 他 是 在 功 名 利 祿 場 中 「 翻 過 筋 斗 過 來 的 」 , 所 以 他 三 次 發 財 , 三 次 都 把 所 得 錢 財 分 散 給 窮 朋 友 和 疏 遠 的 親 戚 , 把 「 金 錢 」 二 字 看 得 很 淡 薄 。 最 後 他 積 了 一 筆 大 財 , 在 陶 邑 定 居 下 來 , 自 號 「 陶 朱 公 」 。

  還 有 一 種 說 法 , 他 為 改 換 名 姓 , 想 到 自 己 是 逃 出 來 的 , 故 改 姓 「 陶 」 ( 逃 ) ; 自 己 曾 憑 高 官 , 常 穿 紅 袍 , 故 名 「 朱 」 ; 位 在 公 爵 , 故 叫 做 「 陶 朱 公 」 了 。 范 蠡 能 發 家 致 富 又 能 散 財 , 民間有尊其為財神。

蠡,音【ㄌㄧˇ】…

我以前都唸【ㄌㄧˊ】耶…

兩音都可以…字典解釋如下…

蠡,【ㄌㄧˇ】…地名、人名應讀ㄌㄧˇ

蠡,【ㄌㄧˊ】…用瓠瓜做成的水瓢,如:瓢蠡、蠡測應讀ㄌㄧˊ

還有他和西施的故事喔…

不過版本瞧得我是眼花撩亂的…

改明兒等我瞧瞧整理後想到再貼上來囉…ccc…

          ~部份內容摘自奇摩好用知識+某大論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Nik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