旁觀者…究竟可以看清多少事…

我以為很多事…是如人飲水…

能徹底看清…是因為用心…而不是眼睛…

我學日文…不到一年…

卻有人買了Wii之後指望我能夠全文翻出…

不然就回了我句…我學日文好像也沒用嘛…

我只冷冷的回了…如果你學中古車買賣也是一年就會的…那你就有資格教訓我…

我腦中突然浮現…如果任何事學了一年就會…

那以前何必九年國教、何必上高中大學、甚至出國念書…

只要一年嘛…一年後人人都可以變天才兒童…

我知道…我真的不夠努力…我會偷懶找閒…

但我很感動曾經有個人這麼告訴我…我是個做什麼像什麼的人…

以前考證照…我不想乖乖啃書…

可是我知道是我自己要報名…自己現階段要做到的事…

我一樣拉開椅背…坐下來一頁頁的讀…

現在學日文…我每個禮拜六都在和自己的棉被打架…

但我還是乖乖起床…回家後繼續惡補聽上課的錄音…

我計劃旅行…

以前我只會人家安排好…然後跟著走跟著玩而已…

現在我逛旅遊網站…找住宿看交通…就只是想為自己打造滿分行程…

我一樣會偷懶…會看電視打電動又上網…

可是為自己想做的事…我也一樣會熬到三更半夜…

你知道嗎…

當我每次有階段性改變的時候…我從來都不主動告訴別人…下一步要幹嘛…

因為每個人的劣根性都是…必須看到你有這樣的果實才願意相信你有在認真…

而我又偏偏是很慢的人…

既然不想努力被否定…索性什麼都不說…

我不是家庭主婦…就沒有資格說打理家務很容易…

我沒有身處軍營…就沒有資格開口說我懂當兵的灰暗…

如果我用同理心在看…就會明白…

所謂主婦…讓丈夫無後顧之憂、照料小孩食衣…是多麼辛苦的一件事…

所謂當兵…鍛鍊身體的背後若藏著軍場黑暗…又是多令人不安的一件事…

我們是沒有辦法明白的…因為我們沒有同理心…只會用最主觀的眼睛…

我知道…我真的沒有那麼努力…

如果我已經知道了…我的不安是不是強過你…

那誰再多嘴落井下石是不是就變得多餘…

如果我有本事站在你的位置…做得比你好…我就敢比你大聲…

但可惜的是…

大多數人是站在自己的位置…看著別人…拼命扔著大石…

給自己一個最簡單的功課…

先用心看…再出嘴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Nik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